美容频道·健康养生

隔夜西瓜致休克 隔夜西瓜能吃吗+剩下西瓜不能用保鲜膜放冰箱

编辑:ainideren329 2015-07-09 10:59

大家都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把没有吃完的西瓜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可是专家说这样只会让细菌增长更快哦,最近隔夜西瓜致休克,隔夜西瓜放到一家三口的消息让大家开始关注起了隔夜西瓜,隔夜西瓜真的不能吃了吗?

买回西瓜太大一次吃不完,很多人都会放冰箱第二天接着吃。最近一篇题为《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以后不能再吃了!》的帖子在微信、微博中广为传播,引起市民热议。那么,隔夜西瓜究竟能不能吃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议论

隔夜西瓜不能吃?

在台州某论坛上,“隔夜西瓜细菌过亿,你还吃隔夜西瓜吗?”这样的话题引起了网友的探讨。

大部分网友回帖表示自己吃了这么多年的隔夜西瓜都没事情。

网友“xiaohuipp”:放进冰箱里的隔夜西瓜是能吃的,我吃了N多年都木有事。不止西瓜,剩菜什么的,隔夜都在吃,人哪有这么脆弱。

网友“海福星_19”:哈哈哈,人如果都这么脆弱,那就只有不用吃了。

网友“人民很快乐”:我不是怕有细菌,我是怕它寒气逼人,只要是冰的我就不敢吃。

还有网友为冰箱叫屈,网友“dht1688”:要是隔夜不能吃,那还要冰箱干什么用啊?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自己一吃隔夜西瓜就会拉肚子。

调查

未变质可以食用

那么隔夜西瓜到底能不能吃呢,为什么会有人吃了隔夜西瓜就拉肚子呢?

台州中心医院营养师范国峰告诉记者,隔夜西瓜能不能吃,并不在于是否隔夜,也不在于储存时间的长短,而在于西瓜的保存状态的好坏。如果西瓜没有变质,那是可以吃的。不单单是西瓜,其他水果也一样,在没有发生变质的情况下是可以食用的。

“夏天天气炎热,食品很容易遭受细菌污染发生腐败变质。不同的水果,保存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像草莓、杨梅放个一两天可能就变质了,而香蕉、苹果可能放上好几天都没问题。”范国峰表示,切开的西瓜容易滋生细菌,再加上冰箱里面各种的细菌,其中不乏致病菌,所以不宜放置太久,最好趁新鲜及时吃掉。

那么为什么有人吃完隔夜西瓜会出现不适的现象呢?

“有可能是西瓜买过来就不新鲜,或者储存不当,放了一个晚上后西瓜变质了,还有可能就是胃肠道功能不是很好。肠胃不好的人吃生冷的东西容易拉肚子。”范国峰说。

另外,隔夜鸡蛋、隔夜银耳或者饭菜隔夜放置后在没有变质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吃的,只是在吃之前最好能够彻底加热。“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隔夜食品营养价值相对较低,另外放置时间长了,食物里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但是隔夜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增长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没有必要就一定要把隔夜饭菜倒掉。”

提醒

吃之前可以将西瓜表层切掉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会先将保鲜膜覆盖在切开的西瓜表面,再将西瓜放入冰箱冷藏。保鲜膜可以减少西瓜水分的流失,使西瓜更新鲜,也不容易跟冰箱里的其他食物串味。

但是范国峰提醒,虽然保鲜膜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了外界污染,不过裹有保鲜膜的冷藏西瓜的细菌比不包裹保鲜膜的冷藏西瓜更多。“西瓜放进冰箱后,西瓜内部的温度很快就会下降到跟周边温度相同。而包裹上保鲜膜,西瓜的温度反倒没这么快降下来,细菌繁殖增长相对来说会比不包裹保鲜膜更快。”

不过,范国峰也表示,较多细菌只是集中在表层,市民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吃的时候将西瓜裸露的表层切掉一部分再食用。

-提醒

冷藏西瓜最好别用保鲜膜

将西瓜放进了冰箱,并且蒙了保鲜膜,按理应该“很卫生”,可为什么自己吃了还会得病呢?

据介绍,覆盖着保鲜膜的西瓜反而会滋生更多细菌。这是因为在裹上保鲜膜之前,西瓜表面就存在着细菌和微生物,而保鲜膜的存在会影响西瓜透气透水,这种环境下,微生物或细菌繁殖速度加快,西瓜会因此变质。所以西瓜最好是现切现吃,如果一定要冷藏西瓜,最好使用保鲜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