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频道·健康养生

易怒真的会伤肝吗

编辑:orange 2017-02-27 14:19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情绪容易波动。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这种情况尤其显著。肝喜条达而恶郁抑,肝主疏泻、调畅气机的功 能,抑郁、暴怒最易伤肝。

规律的饮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但春为肝气当令,肝的功能偏亢,根据 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如经常出现饮食不规律、饮食无度或暴饮暴食,则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天养 脾胃和养肝同样重要。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 金、丹参、元胡等都不错,食品则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为宜。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样做的好处是能 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五味入五脏,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等。若多吃酸味食品,能加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大大伤害脾胃之 气。有鉴于此,在春天,人们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旺;而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应多吃一点。

春季人们极易上火,如小便发黄、便秘、头晕、舌苔黄。内火可以引来外感,春温最常见,感冒、肺炎、流脑患者增多。由于人们的肝气升发,还会引起 旧病复发。如脾胃病、肝炎和心肌梗塞等病人,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发病。春天肝火上升,使虚弱的肺阴更虚,肺结核会乘虚而入;此外,人体神经调节激素变化,更 会引起精神病的复发。故此, “春宜养肝”对原本就有基础病史的患者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