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频道·健康养生

睡眠是自我修复的好时机!

编辑:orange 2017-03-04 20:57

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 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细胞修复效率降低,最终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肝功能 异常、脂肪肝等肝病。

春季万物复苏,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晚睡早起,衣着宽松,适当散步,使精神轻松愉快,保持体内的生机。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劳累或发脾气,否则易损伤肝脏,到夏季便会发生寒性病变

春季为何要养肝?我们先来看春季的特点,阳气生发、万物始生,春季五行属性是“木”。木的生理特点是 “木曰曲直”,即向上生长和向外舒展,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的特点。这个特点跟五脏中的“肝”的功能特点相似,肝具有条畅情志、疏泄气机的作用。所 以春季的五脏归属为“肝”。

“肝者,罢极之官”,肝主疏泄,肝藏血,肝脏调畅全身气机,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又是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的重要器官,称为重要的 “生命器官”。现代医学认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还有解毒、调节水液与激素平衡的作用。利用春季来养肝,是中医养生的一大 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