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频道·健康养生

螃蟹柿子到底是否相克?

编辑:orange 2016-10-24 18:49

螃蟹和柿子是广为流传的不能一起吃的食物,但这两种食物本身并不会直接产生反应。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危害,那就是它们都是寒性食物,肠胃功能弱的人可能不耐受,会腹泻。而对于某种食物来说,只有不适宜的体质,没有相克的食物。

盐城警方发布通报称:网传二人食用螃蟹和柿子后身体不适的情况,系调查初期群众反映,经进一步调查,该情况不实。一时间,螃蟹和柿子混吃致死的“新闻”占据各论坛头条,“食物相克”论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此,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纪云西教授表示,从中医的角度讲,所谓的“食物相克”应称之为“食物搭配禁忌”,它与食物的性味与营养素成分有关,与食物的寒热属性与营养素成分有关,同时也与食用人的年龄、体质、疾病状况、以及季节和地域等多种因素相关。

纪教授是江西人,在他老家有种说法是:夏天的狗肉有毒。很明显,狗肉本身没问题,只是这个时节与狗肉相配,有些人就会热到出鼻血了。纪教授拿自己举例。他属于脾胃虚寒体质,所以这段时间他基本不吃梨、香蕉等凉性的水果,甚至连温性的桔子也不吃,原因就是当下的体质与这些食物不相匹配。就他的体质来说,倒是羊肉、牛肉等一些温燥的食物更为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