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频道·健康养生

  午睡真的对身体有害处吗?

编辑:orange 2016-11-17 09:34

在死亡原因调 查中发现,每天小睡的成年人死于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最高是那些白天不睡的人的2.5倍。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的炎症。

作为这项研究的部分内容,志愿者们需要提供他们的生活习惯,其中包括关于午睡的数据记载。13年间,3000余人相继死亡,研究者将午睡习惯和 死亡率做交叉分析后发现,白天小睡不超一小时的人死亡风险比不睡午觉的人略微上升了约14%,若小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死亡风险会提高32%。

从事睡眠研究的福建医科大学教授胡志坚表示,这个结论是研究者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对肺炎等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环节没有临床指导意义。

“与中国相比,西方很多国家有午睡习惯的人比例小得多。这个样本完全取自英国,结论是否适合中国人有待进一步印证。该研究只是发现了午睡、肺病 和死亡率之间的一种关联,不能得出直接的方向性因果推理结论,也不能排除午睡以外的因素对死亡率的影响。有午睡习惯的人死亡风险更高,也可能是他们已经得 了其他某种疾病,而在该分析中无法看出而已。”胡志坚说。